“我在一线城市当白领,背不起老家同学的同款包”

占着月薪一万的岗位,包揽月薪十万的工作量,过着月薪三千的日子。

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调侃自己,实力诠释了“人在北上广,过得不如老家同学”的扎心现实。

“本以为自己名校毕业进入大厂是天之骄子。回家和同学朋友聚会才发现,别人有稳定的工作、房子、车子和孩子,而我身处一线城市,买不起老家同学的同款包。”

1 花钱这件事,谁更敢?

丰富的工作机会,优渥的薪资待遇,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北上广深似乎正在招手呐喊——“这里,是实现你梦想的地方。”

写到这儿,北上广的骄傲已经尽数体现了。

不过,在大部分“朴实”的打工人眼中,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在于:工资高。

从薪资的绝对数目上来看,这个说法显然成立。

但是,在交完房租水电,留出必要的生活成本,再给爸妈汇去一部分以表孝心以后……一二线白领手里剩下的,还真不一定比小镇青年多。

图片

动辄“月薪上万”的都市白领们,依然日日为银行卡余额操心受累。

而敢花钱的小镇青年,则奔跑在“奋起直追”的路上,时刻准备实现对一二线白领的“弯道超车”。

第一财经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在淘宝天猫77%品类的商品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成交额增速已经赶超一二线城市。

图片

当然,北上广白领也并非苛待自己的苦行僧,“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道理,他们还是了然于心的。只不过与小镇青年相比,大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罢了。

最受一二线城市居民青睐的top3商品,分别是咖啡机、进口牛奶和智能马桶盖。

在一线城市租过房的人大概都明白,在购置家电的时候除去实用性,还不得不考虑搬家时是否方便带走的问题。

因此他们更青睐能够提升幸福感的小件物品,冰箱电视这类大件物品则更得到小镇青年们的青眼。

图片

类似的场景,还常常发生在每一次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后。

面对会上对着新款iPhone侃侃而谈的发布人,小镇青年和一线白领都免不了一番纠结。

只不过小镇青年纠结的是:“iPhone终于出新色了!买日落金还是买玫瑰金?”

一二线白领表示:“旧款终于要降价了!买上一代还是买上上一代?”

图片

辛辛苦苦拼搏几年,最终却惨遭“滑铁卢式”的消费降级,北上广白领们难免流下一把辛酸泪。

新年伊始,给自己立下的新年目标是早日结束合租,实现“独居自由”。家乡的老同学早已儿女双全,有车有房,只待退休养老。

不得不承认,在花钱这件事上,小镇青年有时要果敢得多。

2 包包和车,小镇青年全都要

小镇青年高涨的消费热情和不俗的消费能力,自然吸引了不少主打“下沉市场”的品牌商家。

不过如果你因此认为“小镇F4”(正新鸡排、蜜雪冰城、娇兰佳人、德克士)就是小镇青年的全部消费场景,那可就太天真了。

讲个鬼故事:你的恩格尔系数,可能比小镇青年高。换句话说就是,从消费结构上来看,你或许比小镇青年更“穷”。

京东奢侈品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双十一”期间,奢侈品在中国新兴市场(即3-6线城市及所有县域城市)的销量同比增长230.12%。

而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奢侈品品牌中,小镇青年们更偏好LV、GUCCI、CHANEL等标志醒目、知名度高的国民品牌。

此刻,印在包包上的品牌标志不再是简单的图案,而是明晃晃的“我,有钱”几个大字。

图片

一二线白领们,则充分践行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的忠贞——唯爱实用度与性价比。

虽然也曾幻想过,自己能够成为手提名牌包包、“墨镜一戴谁也不爱”的都市佳丽,但现实却是背着帆布包、在早高峰的人潮中“随波逐流”的打工人。

都市白领们:“小丑竟是我自己”。

针对这种讲求性价比的消费者,时尚KOL也研发了一套对应的话术——

“这个包包虽然标价24999,但是超级百搭,最少可以背三四年,折合一下每天才不到20块钱,买到就是赚到!”

一顿计算下来,划算得好像你不是在买奢侈品,而是超市8角一个的购物袋。

至于真实情况如何,消费者心理说明了一切:数据显示,小镇青年购买奢侈品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交需求(60%),其次才是提升日常着装品味(38.18%)和参与家庭重要场合(30.91%)。

图片

对不愿“将就”的小镇青年来说,几样奢侈品还只算基本操作,一辆能彰显品味和身份的坐骑同样必不可少。

数据显示,虽然在市场份额上,一二线城市依然名列前茅,但在豪车销量方面,三至六线城市却增速惊人、遥遥领先。

想不到吧,当你还在大城市苦苦摇号的时候,老家的小伙伴可能已经在考虑第二部车换ABB里的哪一款了。

图片

捧得红“小镇F4”,也负担得起大牌奢侈品,小镇青年的消费升级,不仅体现在量的增加,更表现为质的提升。

相比之下,精打细算的北上广白领,只能用“低调”来维持自己摇摇欲坠的体面——“害,平平淡淡才是真。”

3 人在北上广,根本不敢花钱

小镇青年挣得不算多,花起钱来却一点儿也不怂。

号称“人均月薪过万”的北上广白领,反而常常落得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

此番对比,很难不让人怀疑:难道小镇青年,个个都是媲美巴菲特的理财大师?

现实当然不会如此“魔幻”。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小镇青年的惬意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城市形态给予的。

每天清晨,一二线白领跨越大半个城市,风雨无阻只为在工位前与同事相遇;

小镇青年下楼遛个弯的功夫,就成功实现了通勤-打卡-上班的一整套流程,路上还能顺便吃个早餐。

一份5点准时下班的体制内工作,让小镇青年不仅有大把时间“买买买”,花起钱来更是底气十足;

而日日担忧“35岁提前下岗”的一二线白领,只能不断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成为加班界当之无愧的“卷王”。

“笑死,根本没时间花钱。”

图片

有个段子这样说:

“在朝阳区的人群里随便抓一把,10个人里有10.5个背着房贷。多出来的0.5,来自孕期还在坚持上班的准妈妈。”

要数压在北上广白领身上的几座大山,首屈一指的便是高昂的房价。

在一线城市,能租到心仪的房子已实属不易,若能“猫狗双全”则定是隐形富豪。

至于那些刚入职就实现“整租自由”的职场新人,只能让人咂舌感叹——“这得是什么家庭啊”?

图片

一二线白领“蜗居”在大都市,而小城镇低廉的房价,则让不少小镇青年年纪轻轻便成为了“有房一族”。

《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30%的小镇青年名下至少拥有一处房产。对他们来说,在自己的房子里养宠物,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你月薪过万“活得像狗”,小镇青年月薪三千实现“猫狗自由”。

成年人的世界,有时便是如此真实。

图片

那么,北上广白领的钱都去哪儿了呢?在知乎上,有人给他们算了一笔账。

除去个税和五险一金,月薪10000的白领,每月实际到手大概只有八九千元。

除去必要的房租水电、衣食用行,如果追求较高的生活品质,“月光”几乎是无可避免的常态。

而要是对自己“狠心”一些,那么每月攒个3至4000元钱,倒也不是不可能。

只不过……按照北京65000/㎡的平均房价计算,要买一套50平左右的单身公寓,光首付就要攒大约20年,——当然,前提是那时候的房价物价还维持着当前水平。

人前是张张口便谈下上千万项目的风光,人后是为了柴米油盐日夜算计的辛酸。

为了在大都市真正扎根生长,“克制”是一二线白领们不得不学会的必修课程。

图片

繁华热闹的北上广,今天仍然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国”。

但同样地,也有不少人背上行囊、头也不回地“逃离”大都市,成为三四线小城中的一名小镇青年。

无论选择哪种生活方式,其实都是打工人们心中对于幸福定义的投射。

大城市白领们抱怨漂泊在外的艰辛,但仍然庆幸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小镇青年享受殷实自在的生活,偶尔也感慨外面世界的精彩。

两种生活,都是围城。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