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谙国企之道,我猜这至少是个处级...

周五休卷,给大家分享一个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老有意思了。

图片

我是个刷盘子的,嗯,国企刷盘工……

图片

一天我一个人能刷2500个盘子。

因为干的好,被提拔为刷盘组组长,带着手下5个小弟干着刷盘子工作。

我们6个人,每天任务是刷12000个盘子.

6个人1.2W个盘子,工作不算轻松,但是每人刷个2000 也不算太累。

大家上班早8晚6,干着活儿聊着天,每天也算惬意。

图片

一个月过去了,我给领导报了个采购需求,本月一共用了 3000 瓶洗涤灵,60 吨水。一共 2 万块!

领导的态度是?

卧槽,这么多东西?一下子 2 万块?洗个盘子一个月要花 2W 块?

我怎么都不知道?

都用哪儿了?

图片

隔壁公司我听说有举报,员工把洗涤灵拿回家了,还有偷出去倒卖的。

有员工在工作时间洗澡洗脸洗菜带回家的。

这不行,这有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我们得精细化管理。

经过若干次会议,在充分听取了以若干刷盘组组长员工的意见之后,由我牵头

列出了一个《刷盘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图片

主要内容如下:

  • 1.洗涤灵和水等物资统一管理,采购后存在专门库房,有专人管理。以后每次使用洗涤灵,需领导签字方可从库房领取。水费每天结算,一样要领导审核签字。
  • 2.每个员工的水龙头前设置独立水表,洗涤灵使用量也要做好登记,每月根据刷盘子的量审核用水量和洗涤灵量,超过平均值 5%的要写说明。
  • 3.展开劳动竞赛,每天刷盘子最多的,有积分奖励,积分最高者,考评为 A,年底增加工资 5%。
  • 4.组织员工积极改进刷盘子办法,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创新,提出更加省水和省洗涤灵的刷盘方法,每月组织评比,对于确有成效的改进办法,考评上会有所体现。

于是,我们组,

我就不刷盘子了,专门转岗负责每天统计每人的刷盘数量,和用水量。每周每月公布结果,然后每天拿着需求单追着领导签字。

1 个转岗负责管理洗涤灵的采购,入库,分发工作。同时负责每个人水表的安装检修工作以及每天的水费结算。

现在就剩下 4 个人刷盘子了,每人每天 3000 个。有点吃力了。

图片

第二个月,洗涤灵少用了 50 瓶,水少用了 5 吨。

忽然,领导又说,一个人管采购和库存还是存在问题,要分开以消除管理风险。

于是只好我又专门找了个人,刷盘子的同时负责采购和水费结算,原来那个人继续负责库管。

这样我们组就变成,

我负责统计公布数据和各种报表及签字。

1 个人每天刷 1500 盘子,同时负责采购。

1 个人库管加水表维修水费结算。

剩下 3 个人,每人刷 3500 盘子。

大家加班都干不过来了。

图片

面对越积越多的盘子,我向领导申请,部门需要加个人。

领导说:

“人员有编制上限,你又不是不知道,不能随便加人,看看明年总部能不能给咱们分个人再说吧。”

“招临时工容易出事儿,最近也不让招了,你先自己想想办法。”

我说:

“领导,其实办法也有。咱干脆辞个人把,现在一个人都刷 3000 多了,4 个人就把这个事儿干了。也按照《办法》弄了,咱们省下来这点东西还不如执行《办法》的人员工资多呢。按目前的标准,咱硬性规定使用量。在保证刷盘质量的基础上,谁省了洗涤灵和水,按照节约物资价值的 1/4,给大家发奖金,这样谁也都不会浪费了。您看行么?”

领导说:

“我们是国企,是有社会责任的,哪儿能随便辞人?”

“你这个节约价值折奖金的办法倒是不错,但是工资总额是一定的,钱从哪儿出?采购物资的钱和人员工资能随便调嘛?是你我说了算的?”

“回去干好你该干的事儿!”

于是一切照旧,大家天天加班到晚上 9 点,干的苦不堪言,

心想活儿没多,人没少,怎么就越来越累呢?

图片

后来,我们部门又改进了刷盘子办法,节约的洗涤灵和水更多了。

年底,我们组由于 1 年内节约洗涤灵 1500 瓶,节约用水 300 吨,获得了总部的表扬,成为了改进典型。

我们的方法也进一步细化成《刷盘优化处理流程》及《刷盘物资使用定额标准》在集团下所有刷盘工作中进行推广,由于集团有上百个刷盘组,纯靠人管理起来那是太有难度了。

为此集团又上线了一个刷盘物料管理系统,物资集中采购申领,领导签字也改成系统提交流程,领导审批。但是我总感觉系统不是太好用,又不得不用。据说系统上线后,整个集团光刷盘这一块工作,1 年就能节约几十万瓶洗涤灵,几万吨水呢,节约了好多好多钱。

但……我们的工资好像没怎么涨。

图片

领导也因此升职了,去着手抓公司的擦桌子工作了。

我也从组长升到了科长,负责好多个刷盘组的工作安排。

除了刷盘子的一线员工,每个人都很满意。

但是大家都说我们公司效率低

平均 60 人才刷 12W 盘子。

后来由于我在刷盘届也算小有名气。我被猎头挖到了一个私人餐饮集团任刷盘总监。

到岗我一看,呦呵,60 个人,每天 12W 的盘子。

轻车熟路啊。

于是我拿着《办法》,去敲了新老板的门:

图片

没想到老板说:

“我一个月营业额好几千万,为这点洗涤灵钱费这么大劲儿干嘛?回去吧,干好你该干的!让他们提高效率,成本就节约下来了。比你这个省事多了。”

经过我的努力,一年后我辞了 20 个人,拿出 10 个人的工资总额加给剩下 40 人,然后组织剩下的 40 个人加班,让刷盘数量从每人 2000 提高到 3000 多,规定了使用量,节约物资的 1/10 给节约人发奖金。

除了被辞掉的员工,每个人都很满意。

大家都说我们公司人员效率高。

再后来,餐饮公司变成了餐饮集团,规模扩大了很多倍,营业额翻了不知道多少倍。

由于需求大,刷盘人员也从几十人增加到了几百人。

那天年会结束,老板在他的新款劳斯莱斯里跟我说:

“今年洗涤灵和水花了好几千万了,就你上回说的那个什么《办法》,明天发我邮箱里我再看看”。


不知道你看完之后是啥感觉。

反正我看完这个回答之后想起了《让子弹飞》中的一段对话:

“那么彼时彼刻。”

“恰如此时此刻。”

“竟能如此相像?”

“像,很像。”

图片

图片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