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裁员的8种手段,提前了解清楚,这5招教你如何应对!

最近大环境不是很好,所以很多公司都在裁员,有的公司还算正规,有的公司为了不给补偿金,想各种法子,逼你主动离职。

昨天在朋友圈和大家讨论,大家提出了很多种公司逼迫员工离职的手段,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些手段,以及应对之策,让大家心里有个底。

图片

变相裁员的手段

1、降薪

有很多小伙伴跟我反馈说公司给他们降薪了,想离职。我第一反应是公司是不是想变相裁员你,好节省补偿金。

一个人得不到不会痛苦;

以为自己能得到,实际得不到比较痛苦;

得到之后然后又失去会非常痛苦;

这个时候主动离职,也就见怪不怪了。

2、调岗

本来你是做产品经理的,安排你去做运营或者其他的一些不相关的工作,你感觉和自己的职业规划不符合,忍受不了,主动离职。或者是给你调到另外一家离你家比较远的公司(比如异地),你觉得太远了,不想去,于是主动离职。

3、制定你不可能完成的KPI任务

很多公司为了逼迫员工主动离职,会安排很多不可能完成的Kpi任务,员工感觉自己完成不了,也会被扣绩效,忍受不了,于是主动离职。

4、孤立员工

有被裁员的小伙伴说自己被裁员之前,工作氛围突然很诡异,同事都不和你说话,每个人都在疏远你。其实不要觉得大家都是打工的,会同心协力,一起对抗公司的变相裁员。实际上是很多人为了巴结领导,会主动顺着领导的意思行事,殊不知,你被裁以后,下一个轮到的就是他。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会有员工工会的产生。

图片

5、威胁你

有的公司会让hr找你谈话,通知你你被裁了,给你一个月的时间找工作,如果你到时候不走,就威胁你不给你开离职证明,或者下家背景调查的时候不配合。很多人在这样的威胁面前承受不住压力,或者太天真,就主动离职了。

6、找你麻烦

只要想找你麻烦,怎么都能找你麻烦。请假不批、考勤打卡有问题(比如一天让你打卡N次)、找你工作上的错误,很多以前都不是错误的地方,现在都是错误、在很多同事的面前把你训的跟狗熊一样,很多人脸上下不来台,承受不住压力,就主动离职了。

7、让你无事可做

很多老板为了开掉你,会将你的工作安排给他人,然后边缘化你,不给你安排事情做,或者让你干一些吃力不讨好的活,还要考核你的业绩,一旦没有完成,就处分你。

8、洗脑式谈话

主动洗脑式谈话,谈你职业发展,谈公司XX不容易,帮你推荐更好的,让你主动离职。

如何应对变相裁员?

那针对这种变相裁员,不给补偿的我们该怎么办呢?

1、遵守公司规章制度

上面说了,公司变相裁员的时候,会主动找茬。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能有把柄抓在他手上。比如打卡准时,请假要走流程等,不迟到/早退。

最好把公司的规章制度拿过来一条条看一下,以及合同里面的相关规定也看一下。

2、工作内容走邮件

所有的工作内容走邮件,工作成果进度也主动汇报。比如给你布置工作,你要问清楚什么时候要完成,以及什么完成的标准是什么?这样不容易扯皮,说你工作懈怠。

邮件的内容要备份,将来即使仲裁的时候也有个依据。

3、交流备份

所有的聊天记录截图,电话/谈话录音,尤其是那些恐吓你的谈话一定要录音,将来仲裁的时候就是把柄。

图片

4、申请劳动仲裁

正常的离职补偿金是n+1,就是在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时候按劳动合同法规定需要给你补偿的一种方式。

n就是根据你在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一年,补偿1个月的工资,不满半年的,算半个月,半年以上的,算1个月。

+1就是指在此基础上多补偿你1个月工资,+2就是多补2个月工资。

比如你工作两年半,n=3

n+1=4 可以赔4个月的工资,薪资如果按照20000算,那就是20000*4=80000元.

有的公司N+1,有的公司N+2,当年诺基亚离职补偿的时候是N+6(这样的企业裁员当然也就不是变相裁员了,而是光明正大的和平分手),当然正常法律规定是N+1

5、找下家

可以投简历看看,有好的机会,就请假去面试,相信他也会批的。然后找到更好的,主动离职就好,不然老待着,心里压力也大,容易抑郁。

当然也不要经常性的请假,把所有的面试都安排在一个星期内,请假一个星期单独去面试。或者跟对方公司说,自己现在还在职,能否电话或者视频面试一下先,有意向再进一步的去当面细聊。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