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淡季VS租房旺季:一年中什么时候租房最合适?

每一次租房子对于一个租房党来说,都是一次阵痛过程。其过程之辛酸,遭遇之奇葩,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img

租房租的多了,租客们也积累出经验了。房屋租赁的淡季与旺季是什么?到底一年之中,什么时候租房最合适,房子最好租,也最便宜?

租房淡季VS租房旺季

租房也有淡、旺季之分?当然!房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房屋租赁市场有着明显的季节性规律。房价的起伏变化除了依据当地的市场行情,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房屋租赁的淡季与旺季。

img

租房淡季: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次年1月(春节前)

租房旺季:第一高峰:春节后2-3月(开学租房潮+打工租房潮); 第二高峰:6月-8月(毕业工作租房潮)。

租房淡季特征

img

冬季为传统租赁淡季

春节前,由于部分租客合同到期换房,以及外地人员返乡回家退租等原因,许多房屋就会空闲出来。不少业主都不愿意把房子空置,也会适当调低租金价格。

此时房源充足,租客少,租房者可选余地较大,议价空间大,价格也更便宜,是换租房子的最佳时机。

租房旺季特征

img

旺季一般来说是农历新年后、大学毕业季

年后,大量的务工、经商人员、换工作、学生家长流入城市,需要居住条件;6月底,随着各高校向毕业生下达“逐客令”,新一波的租房热也会愈演愈烈。

同时,春节后租金上涨,也是很多朋友普遍反映的市场现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白领回流数量增多,租赁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房主通常会调高租金,因此三月份租金往往会达到一个高峰。

“僧多粥少”的租房旺季,租赁房屋供不应求,有大量的求租人,租赁市场异常火爆,找房源时可能会出现看好的房子一夜过去就租掉了,租金普遍比淡季高出一截。

房东、租客应如何应对?

房东

租房淡季时,随着客户需求的下降,房屋业主可以适当调低租金价格;同时,房子好不好租出去,房屋本身的位置,楼层,装修,设施等条件也是一大因素,适当调整房屋配置以便快速将房屋出租也是房东业主的不容忽视的一点。

img

租客

对于租客而言,租房的时间不可谓不重要。淡季租房甚至可以比旺季租的房子低三四百,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节省。因此,有换房需求的租客,可以尝试在年底租房淡季时换房,不仅议价空间相对宽松,价格也比较理想,还能精挑细选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对于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选择在7月份离校季之前的4-5月租房,不仅能在房源充足的情况下租赁到较为满意的房屋,同时也规避了旺季租金显著上涨的时间窗口。

无论淡季、旺季,租房时应随行就市,不要死抱着一个固定的租金底线。要知道房租涨价可能会很快,碰到合适的房源不容错过,再想找到合适的就更加费时费事,心理租金预期可能也要被迫抬高。

img

在看”的永远18岁~

img

文章来源